首 页      检务公开      检察业务      检察动态      队伍建设      专题专栏      法律法规      理论调研
检务公开
院情简介
机构设置
检察职能
工作报告
公示公告
互动平台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动态
钟山区“钟之光”志愿服务队:以民生温度检验主题教育成效
时间:2024-01-2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钟山区人民检察院“钟之光”志愿服务队以“实”字为要,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切实解决好居民身边的“关键小事”,用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检验主题教育成效,让居民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自2023年10月17日钟山区人民检察院成立“钟之光”志愿服务队以来,“钟之光”志愿服务队以机关联基层为载体,累计派出17批次共51人次到社区开展“创文固卫”志愿服务活动,协助社区清理白色垃圾、野广告等,以实际行动为“创文”工作贡献党员力量,党员志愿者同时向社区居民宣传“创文”的意义,引导居民增强环保意识。

“钟之光”志愿服务队还深入社区、村居人员集中场所开展法治宣传活动36次,开展法治进校园45次,覆盖45所学校共4万余人,向师生讲解预防电信网络诈骗、拒绝校园欺凌和预防性侵等方面的法律知识,增强师生法治意识。

我们以打造‘志愿服务队’为契机,充分发挥党建引领堡垒作用,强化志愿服务各项保障,发挥党员干部的示范引领作用,争当志愿服务排头兵、领航员,让志愿服务在党建合力上更具战斗力、凝聚力。钟山区人民检察院第二党支部组织兼纪检委员勇告诉记者。
同时,“钟之光”志愿服务队党员立足检察职能,通过召开听证会58次、听证188件案件,在执法办案过程中宣讲法律,为群众解疑释惑;发挥检察建议在普法中的积极作用,结合执法办案中发现的问题,制发65份社会治理类检察建议,切实解决劳动者合法权益受损、车辆无牌上路行驶、药店违法销售药品等问题;在信访案件处理过程中,做好释法析理工作,引导来信来访的215名当事人依法按程序表达诉求,理性维护合法权益;办理国家司法救助161件,发放救助金138.6万元,其中,救助妇女儿童137人,发放救助金102.2万元
2023年,某受害人家庭唯一顶梁柱失去收入能力,家庭没有任何固定的收入来源,生活非常困难,有因案返贫的风险。钟山区检察院多次入户走访后认为,受害人家庭符合《人民检察院开展国家司法救助工作细则》以及《贵州省国家司法救助实施办法》相关规定,急需予以司法救助,钟山区检察院及时帮助受害人家庭申请司法救助,共向受害人家庭发放司法救助金五万元,解决了受害人家庭的燃眉之急,真正做到了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
一步,钟山区检察院“钟之光”志愿服务队将持续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着重把“解决问题”与“办实事”结合起来,主动化解信访案件,主动将检察服务送到基层、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高质量化解群众心中“疙瘩”,着力破解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凝心聚力答出一份有质量有温暖的主题教育民生答卷。
钟山区检察院‘钟之光’志愿服务队将进一步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落实党建带团建、团建促党建的工作导向,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履行好法律监督职责的同时承担起更多的社会责任,努力传承志愿服务精神,凝聚智慧和力量,在新的起点继续书写检察为民新篇章。钟山区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娟说道。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贵州省六盘水市钟山区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