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检务公开      检察业务      检察动态      队伍建设      专题专栏      法律法规      理论调研
检务公开
院情简介
机构设置
检察职能
工作报告
公示公告
互动平台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动态
服务“四区一高地”建设 | 钟山区政协调研钟山区检察院司法救助与社会救助相衔接推进情况
时间:2024-02-23  作者:张娅  新闻来源:六盘水市钟山区人民检察院  【字号: | |

2月22日,钟山区政协社法委主任谢光清、四级调研员周建华一行,就钟山区检察院2023年司法救助成果开展调研。调研以座谈会形式进行,钟山区检察院第六检察部主任何静及员额检察官阮方毅参加会议。

会上,何静就钟山区检察院进一步贯彻全省检察长会议暨充分发挥检察职能服务保障“四区一高地”建设专项工作部署会精神,注重“看成效、找问题、疏堵点”,扎实开展“司法救助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推乡村振兴”专项活动,合力构建多元救助体系,积极打造以检察机关为主导,多方协同的司法救助共同体格局,充分发挥国家司法救助与社会救助的职能优势,做好救助工作等方面进行了汇报。谢光清、周建华对钟山区检察院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常态化开展司法救助工作,将司法救助与社会救助工作深度融入服务大局工作中,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的工作表示肯定,认为钟山区检察院司法救助与社会救助工作思路清晰,解决问题明确,社会效果明显。

随后,谢光清对钟山区检察院下一步开展司法救助与社会救助工作提出以下意见建议:一是进一步加强检察机关司法救助政策的宣传力度,多渠道宣传好司法救助的目的意义,让更多社会群体参与,让更多老百姓知晓司法救助政策,使之更好的利用政策解决自身实际困难;二是加大与各部门之间的沟通协调力度,通过会商机制、联席会议等方式,进一步细化司法救助与社会救助责任分工;三是进一步完善司法救助与社会救助有效衔接机制,结合钟山区人民检察院制定的《关于建立国家司法救助与社会化救助衔接机制的实施意见》,拓宽司法救助与社会救助线索移送渠道;四是利用大数据模型打造司法救助和社会救助新的亮点及特色。

此次调研,钟山区政协对钟山区检察院在开展司法救助工作中存在的问题、难点、堵点提出了新的意见和建议,并将通过提案的形式在今年两会上提出,希望有力助推钟山区检察院开展司法救助与社会救助工作服务乡村振兴大局。下一步,钟山区检察院将结合钟山区政协的意见建议,持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通过协同开展司法救助和社会救助,加大对困难当事人全方位、多元化的救助力度,切实解决困难当事人的实际困难,主动融入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推进司法救助与社会救助工作行稳致远!

供稿:张 娅

一审:张 娅

二审:何 静

三审:周 娟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贵州省六盘水市钟山区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