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检务公开      检察业务      检察动态      队伍建设      专题专栏      法律法规      理论调研
检务公开
院情简介
机构设置
检察职能
工作报告
公示公告
互动平台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动态
钟山区检察院“钟之光”志愿服务队——助力森林防火,防患于未“燃”
时间:2024-02-26  作者:昊丹  新闻来源:六盘水市钟山区人民检察院  【字号: | |

火情就是命令,2月下旬,随着贵州省气温升高、天气干燥、伴随大风天气,森林火灾多发频发,森林防火形势十分严峻。为强化群众森林防火意识,筑牢森林防火安全屏障,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2月21日至2月25日,钟山区检察院“钟之光”志愿者服务队积极响应区委区政府号召,派遣5批100余人次志愿者到结对帮扶点青林乡灰依村开展森林防灭火志愿服务工作。

深入村寨宣传引导。“钟之光”志愿服务队通过走村入户、广播播音、张贴禁火令、派发宣传手册等宣传方式深入村寨,引导群众提升森林防火和文明过节意识,结合发生在群众身边失火罪典型案例,向群众宣传讲解森林火灾的危害性和预防措施,普及《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森林防火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内容,提升村民自觉参与森林防火的主动性,敲响森林防火“安全警钟”。

扎实做好卡点值守。“钟之光”志愿服务队在村设置的森林防火检查点进行值守检查,严格排查入林区作业、春游踏青和扫墓祭祀人员,向群众阐明当前森林防火形势,对携带易燃物品进山的群众进行劝阻,严禁火种进入林区,引导群众文明祭祀,在源头处消除火灾隐患,筑牢森林防火“安全墙”。

加强失火隐患巡查。“钟之光”志愿服务队与林防队员紧密配合,织密扎牢森林防灭火安全网,深入“三头、五口”(山头、地头、坟头,村口、沟口、路口、卡口、入口)进行全面巡查,做好春耕群众宣传引导,及时发现并制止焚烧荒草等各类违规用火行为12起,确保一旦发生火情第一时间快速发出警报、第一时间组织扑灭,拧紧森林防火“安全阀”。

下一步,钟山区检察院“钟之光”志愿服务队将在森林资源保护工作上持续发力,加大对森林防火等生态环保领域的普法宣传力度,切实保护好森林资源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推动“检察蓝”“志愿红”守护“生态绿”。

供稿:昊 丹

一审:昊 丹

二审:赵泽熙

三审:杨明刚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贵州省六盘水市钟山区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