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检务公开      检察业务      检察动态      队伍建设      专题专栏      法律法规      理论调研
检务公开
院情简介
机构设置
检察职能
工作报告
公示公告
互动平台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动态
透过业务看政治讲忠诚 | 督促行政机关撤销冒名婚姻登记 化解争议维护家庭和谐
时间:2024-02-29  作者:陈 暄  新闻来源:六盘水市钟山区人民检察院  【字号: | |

为做实一切检察工作从政治上看,进一步推动党建品牌创建引领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2月28日,钟山区检察院第一党支部开展“透过业务看政治讲忠诚”讲评活动暨“钟之声”公益诉讼办案团队品牌日主题活动,品牌团队负责人、员额检察官陈暄进行案例讲评,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黄洪到会点评。

讲评会上,陈暄紧紧围绕“七讲七看”,结合“钟之声”品牌创建情况,以“督促行政机关撤销冒名婚姻登记 ,化解争议维护家庭和谐”为题,讲述了团队办理的督促钟山区民政局撤销冒名婚姻登记社会治理检察建议案,向干警分享了如何在办案中有效纠正行政登记错误与化解行政争议相衔接。

“我们受理该监督案件后,迅速开展调查取证工作,调取当事人户籍信息、民政部门相关登记材料,并委托司法鉴定机构进行鉴定,发现确实存在登记错误情况,随后及时组织召开公开听证会,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担任听证员,经充分合议后,与会人员一致同意检察机关监督意见,随即我院向钟山区民政局公开宣告送达《检察建议书》,在收到检察建议后,钟山区民政局书面向我院进行回复,对建议书中提出的问题全部接受,及时撤销了该错误婚姻登记,并在今后工作中严防不规范行政行为的发生,杜绝登记双方当事人未到场即予登记情形的出现。”

“在开展检察监督工作中,我们牢固把握以检察品牌创建推动监督办案的方向不变,找准品牌创建与四大检察融合发展的着力点和切入点,推动检察品牌与业务工作高质量发展互融互进,在履职中注重个案的监督质效、系统治理、综合治理,全力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将以人民为中心贯彻到检察监督办案的全流程、各环节,确保案件办理有效实现三个效果的有机统一,深度参与诉源治理,努力做到办理一案,治理一片,”陈暄介绍道。

黄洪点评时指出,该案办理全面保障了当事人合法权益,体现出检察机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讲政治贯穿到检察办案各环节全过程,长效常态抓实“钟之声”品牌建设,在案件办理中,摒弃就案办案思想,主动思考,能动履职,将“三个效果”有机统一作为标尺,以“如我在诉”的理念,立检为公、司法为民,将检察机关的担当和作为落到实处。


供稿:陈 暄

一审:陈 暄

二审:赵泽熙

三审:杨明刚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贵州省六盘水市钟山区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