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检务公开      检察业务      检察动态      队伍建设      专题专栏      法律法规      理论调研
检务公开
院情简介
机构设置
检察职能
工作报告
公示公告
互动平台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动态
透过业务看政治讲忠诚 | 党建引领促品牌发展
时间:2024-03-02  作者:张 华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持续推进检察品牌建设,深化党建与品牌创建深度融合,着力提升检察工作质效,2月29日,钟山区检察院第三党支部以“透过业务看政治讲忠诚”讲评活动为载体,创新工作方式,将每月一次的主题党日与“钟之航”品牌日主题活动有机结合起来,品牌团队成员、检察官张琦结合品牌创建情况进行案例讲评,与参会党员分享案件办理背后的政治和社会考量。

张琦以《完善监护监督、助推监护归位督促监护案》为题,从典型案例背景情况、做法成效、典型意义三个方面讲述了检察机关在办理农村地区发生的涉未成年人案件的具体做法和办案心得,指出在检察办案中要牢固树立“案件无小事,事事连政治”理念,将讲政治贯穿检察办案全过程,积极履行检察机关“国家监护人”的职责,在未成年人案件办理过程中主动开展监护监督工作,不应局限于情节严重的支持起诉变更或撤销监护案件,更应当包括对监护不力、监护不当的监督。

“案件办结了,但我们没有就案办案,而是深入分析案件发生背后深层次的原因,积极能动履职,做实案件办理的后半篇文章,一是多方协作促进监护。联合公安、妇联、民政会签《钟山区未成年人监护监督工作实施意见(试行)》,明确和细化监护侵害和监护缺失行为预防、处置措施和工作程序,以制度机制长效常态推动监护监督落地落细;二是及时开展心理疏导。运用‘检察官普法’+‘专业心理辅导’方式,为受害人制定个性化心理疏导方案,帮扶其早日回归校园开启正常生活;三是司法救助传递温情。统筹运用司法救助手段,为受害人申请司法救助金,做好受害人的监护监督、生活安置等工作,推动解决成长和生活问题;四是定期回访评估成效。对受害人开展个案跟踪随访,动态掌握被害人监护状况和心理恢复过程,及时修正监护关系,让爱回归不再缺位,确保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涉未’案件,”张琦介绍道。

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杨明刚点评时指出,该案的办理,体现了检察官在案件办理中,切实将讲政治融合到办案的全过程各环节,未成年人检察部门积极履行未成年人司法保护职能,主动作为,能动履职,细化工作举措,用心用情做实案件“三个效果”有机统一,更好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同时,创新工作思路,将“钟之航”品牌打造与党建活动结合开展,体现出党建促进品牌建设质效得到有效提升。

在接下来的工作中,第三党支部持续发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引领作用,以更加务实的工作作风、更加饱满的工作激情参与到“钟之航”品牌建设中去,把党建工作同品牌建设紧密结合起来,以党建促品牌建设,以品牌建设丰富党建工作。

供稿:张 华

一审:张 华

二审:赵泽熙

三审:杨明刚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贵州省六盘水市钟山区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