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检务公开      检察业务      检察动态      队伍建设      专题专栏      法律法规      理论调研
检务公开
院情简介
机构设置
检察职能
工作报告
公示公告
互动平台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动态
“千川汇海阔,风正好扬帆”——钟山区检察院召开传达贯彻全省检察长会议精神座谈会
时间:2024-03-06  作者:汤健青  新闻来源:  【字号: | |

3月6日,钟山区检察院召开传达贯彻全省检察长会议精神座谈会,研究贯彻落实举措,部署2024年检察工作任务。党组书记、检察长王东升主持会议并讲话。院领导班子成员、部门负责人、全体员额检察官围绕贯彻落实全省检察长会议精神,结合工作实际,讲思路、明方向、摆态度、谈举措,共同探讨2024年钟检发展新路径、监督新模式。

会议要求,全院要切实把全国检察长会议精神及全省检察长会议精神落实到具体工作上,切实将上级部署要求落实到钟检工作全过程各环节。一是思想上勠力描摹“深”字。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检察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认真把握中央及省委政法工作会议、全国检察长会议、全省检察长会议精神,以最坚决态度、最严格要求、最有力举措,推动最高检“六大检察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二是工作上勠力描摹“实”字。“立志欲坚不欲锐,成功在久不在速”,抓业务、创品牌既要能跑“加速度”,还要能找“平衡点”,主动融入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紧盯“检察护企”“检护民生”等专项行动,紧盯社会治安、检察建议等重点工作,紧盯“枫桥经验”、食药安全等民生保障,紧盯未成年人、知识产权等特殊领域,坚持“一盘棋”意识拧成“一股绳”“一竿子插到底”,切实做到“四大检察”“三个不止于”,持久培树服务型、民生型、务实型“钟系列”检察品牌。三是队伍上勠力描摹“争”字。会讲,依托“透过业务看政治讲忠诚”案例讲评活动,多办高质效案件,多讲高水平故事;会赛,把同台竞技备战意识融入日常、化作经常,时刻锤炼本领筑牢基础;会研,主动结合案件办理和实践总结,走开放式研究道路,加强检察实务研究,促推检察理论随检察实践应运而生,提升检察“软实力”。

会议强调,初心不与年俱老,奋斗永似少年时。钟山区检察院务必以更好服务“发展”这一“新时代的硬道理”和“民心”这一“最大的政治”,不务虚功、不图虚名,求实、务实,以寸心寄群众,将岁月赠山河。

与会人员发言节选

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黄洪:

坚持“在办案中监督、在监督中办案”理念和“勇于承担第一责任”理念,正确对待“应减之负”和“应尽之责”,踏踏实实落实好以“考”“讲”“赛”“研”“智”促干。全院上下要全面提升检察办案履职能力现代化水平,实现理念转变、能动服务和换位思考,放开“思维缰绳”,打破思维定势,打造属于新时代的能力和素养。

副检察长周娟:

未成年人检察部要继续深化综合履职,坚持一以贯之,持续开展未成年人综合司法保护;控告申诉检察部要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推动司法救助与社会救助有机衔接,从基层和群众关心的问题上找出路、想办法;要强化数字引领办案实际,综合业务部务必围绕2024年数字检察工作重点,牵头把总,为我院数字检察监督模型创建运用出谋划策。

党组成员、副检察长王伟琴:

顺利开展各项工作“先手棋”必然是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在办案过程中要做到理论联系实际,系统抓、抓系统,办案数据不能“冲动”,检察业绩不靠“包装”,无论是业务工作、专项行动还是典型案例、理论调研,“人不率则不从,身不先则不信”,要长远谋划、深度思考,做到心中有数、手中有招,部门之间相辅相成、相互促进。

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杨明刚:

创新“透过业务看政治讲忠诚”讲评活动载体,结合全省政法信访系统“入村寨进社区走企业访群众”大走访,将“钟系列”检察品牌建设和讲评活动融合开展,确保讲评有创新、有载体、有特色、有亮点;树立重实干重实绩的用人导向,教育引导干部践行正确政绩观,大力选拔重用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根据省检察院三全考核工作要求,细化我院考评内容,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确保考核应用成效明显。

检委会专职委员彭明春:

要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形成合力;要注重抓落实,不喊口号,在实干中出成绩;要充分利用好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的职能作用,能动履职,切实做好“两监督一介入”工作;要在个案中准确定罪量刑,确保案件办理达到“三个效果”的有机统一,实现高质效的目标要求。

检委会专职委员冷允朝:

要把会议精神转化为谋划工作的思路、推动工作的举措、破解难题的方法,加强理论武装,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落实;以会议精神作为工作的主抓手和风向标,进一步提升服务保障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业务素能,确保专项工作高效开展;聚焦检察核心业务指标,积极培育典型案例,提高撰写理论调研的能力水平,坚持创新能动,有意识打造工作经验和品牌。

第一检察部副主任王在梅:

紧紧围绕数据考核要求,转变思路、创新管理、能动履职,将任务和要求抓在平时,争取在典型案例培育打造、法律监督模型、检察理论调研等工作方面取得突破。

第二检察部副主任黄甜:

“高质效”办理好每一起案件,充分贯彻“三个不止于”,运用数据赋能做好案件办理“后半篇文章”,为检察工作现代化贡献力量。

第三检察部主任敖海燕:

“高质效”办好每一个刑事执行案件,就是要敢于监督、善于监督、规范监督。首先要树立正确的监督理念,变“办事模式”为“办案模式”;其次要通过学习不断提升现代化、数据化的办案水平,让“数据”为监督提质增效;最后要加强与人民法院、公安机关等司法部门的沟通协调,做到双赢多赢共赢。

第四检察部副主任陈暄:

检察监督要转变监督模式,从偶发监督向法治规范监督转变,再多层次就案件监督进行探索,同时还应由单一的制度向司法手段参与社会治理转变。

第五检察部主任付利:

在未成年人“综合履职率”上下功夫,并通过综合履职案件反衬“透过业务看政治讲忠诚”案例讲评活动,根据部门人员特长特点,谋篇布局,融入数字检察、典型案例、理论调研等工作发展。

第六检察部主任何静:

树牢“如我在诉”理念,以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为抓手,认真做好立案监督、刑事申诉、国家赔偿、司法救助等控告申诉检察工作,突出“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着力推进诉源治理及矛盾纠纷有效化解。

综合业务部副主任缪会荣:

从提前部署、选题筛选、组织修改、精准投稿多个维度努力促进提升检察理论研究质效;统筹做好案件质量评查+数据核查+反向审视,调动全体员额检察官积极性,从宏观和微观角度把好案件质量关、数据质量关,更实践行“高质效”办案;合力推动数字检察工作,以实战实效为目标,逐个落实法律监督模型研发应用;逐案做好社会治理检察建议审核把关和内部法律监督线索移送审查,明确人员和责任,确保监督质量和效果。

第五检察部副主任、员额检察官李云:

业务竞赛方面,要把功夫下在平时,注重积累和总结,尤其把好实际工作中的重心和方向,促进业务能力提升。同时,未成年人检察部涉及“四大检察”,除了刑事以外,也要加强对其他三大检察的学习,贯彻融合履职思维模式和工作方式。

员额检察官尹成兵:

严格办案程序和后续跟进监督,实现公共利益的全面保护,补齐公益诉讼案件“精案”不多的短板,切实做到“三个不止于”;在典型案例培育方面,多学习借鉴,从线索受理开始,就要有办理典型案件的意识。

供稿:汤健青

一审:汤健青

二审:王 勤

三审:黄 洪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贵州省六盘水市钟山区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