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检务公开      检察业务      检察动态      队伍建设      专题专栏      法律法规      理论调研
检务公开
院情简介
机构设置
检察职能
工作报告
公示公告
互动平台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动态
钟山区人大常委会专题调研:蓄力迸发推动钟山区检察院司法救助工作开新局谱新篇
时间:2024-03-08  作者:张娅  新闻来源:  【字号: | |

3月8日,区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安芳带队到钟山区检察院调研国家司法救助工作,区人大常委会监察司法委主任蒋平主持会议,钟山区检察院副检察长周娟、政治部主任杨明刚、第六检察部全体人员参加座谈。

会上,周娟就钟山区检察院过去三年开展国家司法救助工作具体情况、主要经验做法、存在问题和困难、下一步工作打算作了详细汇报。近年来,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区人大有力监督下,钟山区检察院始终围绕全区中心工作,以“解民忧、纾民困、暖民心”为宗旨,做细做活国家司法救助工作,形成司法救助与社会救助“1+N”多元化模式,为一大批生活面临急迫困难的涉案当事人雪中送炭,充分彰显了检察机关司法为民本色,司法救助在助力脱贫攻坚、助推乡村振兴、关注困难妇女等方面取得一定成效。

调研组充分肯定了钟山区检察院司法救助工作,并希望今后工作中要充分调动和协调各方资源力量,形成合力,提高司法救助工作在行政机关、社会公众中的参与度,完善建立横向协同机制,进一步做好司法救助工作,并提出几点建议,一是加大对困难妇女的救助帮扶力度。针对当前刑事案件发案原因中,婚恋、家庭矛盾纠纷引发为普遍现象,有针对性开展司法救助工作,更好地维护妇女的合法权益;二是延伸“1+N”救助工作格局。加大与相关部门协调联动,就案件信息共享、日常联络、线索移送及矛盾化解等工作达成共识,开展联合救助工作,因人施策开展多元化救助,构建“司法救助+社会救助”双重救助体系;三是进一步加大司法救助宣传力度。充分利用两微一端、门户网站新媒体平台,发布普法视频、典型案例等内容,加强法治宣传工作,将普法深入到农村山区,强化司法救助助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宣传引导。

会后,调研组一行前往已救助困难妇女饶某某及沈某某家里,探望了解两户救助家庭情况,与被救助人交心谈心,舒缓受害人及其家属内心压抑的情绪,让她们积极面对生活,发挥自身“造血”能力。

旧岁已展千重锦,新年再进百尺竿。下一步,钟山区检察院将持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持续做实司法救助这一暖民心工作起笔“高质效”奋力书写新时代“枫桥经验”的检察答卷,推动司法救助工作开新局、谱新篇。

供稿:张 娅

一审:张 娅

二审:何 静

三审:周 娟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贵州省六盘水市钟山区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