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检务公开      检察业务      检察动态      队伍建设      专题专栏      法律法规      理论调研
检务公开
院情简介
机构设置
检察职能
工作报告
公示公告
互动平台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动态
钟山区检察院举行第二届听证员聘任仪式
时间:2024-03-11  作者:缪会荣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适应新时代检察工作发展需要,更好发挥检察听证在助力法律监督、深化司法公开、促进司法公正、提升司法公信、落实普法责任等方面的重要作用,3月11日,钟山区检察院举行第二届听证员聘任仪式,结合具体工作实际,聘请40名来自行政机关、企事业单位、高等院校、基层单位等行业涉及法律、教育、心理健康、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税务、审计等领域专业人士担任第二届听证员,钟山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东升向听证员颁发聘书并讲话。

王东升在讲话中代表钟山区检察院党组对受邀担任听证员的各位同志表示欢迎,对大家长期以来对检察工作的关心、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强调,要从政治上深刻认识检察听证工作的重大意义。检察听证是以“程序正义”促“实体公正”的创新履职、以诉源治理促国家治理的能动履职、以公开促公正赢公信的自觉履职。各业务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统筹协调,凝聚工作合力,推动我院检察听证工作再上新台阶。要严格规范听证程序,确保检察听证提质增效,落实普法责任,推动诉源治理,加大宣传力度,形成各职能部门协调配合、人民群众理解支持、听证员积极有序参与监督的良好局面。希望各位听证员以对党对人民对检察工作高度负责的精神,切实履行监督职责,敢于发表听证意见,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广泛宣传检察工作,推动社会主义法治建设。要从履职上深入落实检察听证工作的具体要求。要充分尊重听证员的主体地位,严密组织、精细服务,为听证员履职提供保障,确保听证员精准选、充分听、坦诚证、保障实。“要把听证员当家人,虚心听取听证员的意见建议,以求极致的精神把每起案件办准办好、把检察为民做细做实。”要真心依靠听证员专长优势能动履职,破解难题、提升公信。用好听证员这一“外脑”和“智囊”,不仅积极推动解决个案问题,更要推动系统治理、社会治理,将检察监督与社会监督有机融合,形成工作合力,努力提升检察监督质效,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从效果上深入保障检察听证工作的最终目的。检察听证作为检察机关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制度创新和实践创新,在书写公平正义的道路上铿锵前行。进入新时代新发展阶段,人民群众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有了内涵更丰富、水平更高的新需求。面对新形势新变化,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坚持以法为据、以理服人、以情感人”。听证员库建设旨在统筹各类外脑资源,提高听证员与案件的适配度,让社会各界人士有序、有效地参与到办案活动中来,为检察机关和当事人提供更多元、更专业的建议。我们第二届听证员库的听证员,都是切合工作实际,经过多个程序精心选聘的,这就为高质效开展检察听证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但具体工作成效,还需大家和我们一起共同努力,今后在开展具体工作中,希望听证员坚守维护公平正义的初心,大胆、客观、公正地提出听证意见,积极为检察工作建言献策,监督各项检察工作。

钟山区检察院副检察长周娟主持聘任仪式,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杨明刚宣读聘任决定,领导班子成员分别为听证员颁发聘书,全体员额检察官参加仪式。

供稿:缪会荣

一审:缪会荣

二审:杨 婕

三审:周 娟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贵州省六盘水市钟山区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